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企業績效評估與報導
BUSINESS PERFORMANACE AND FINANCIAL REPORTING 
開課學期
96-1 
授課對象
高階管理碩士專班(EMBA)  
授課教師
王泰昌 
課號
EMBAA7001 
課程識別碼
744 M2010 
班次
01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13:20~15:10) 
上課地點
管一會二 
備註
暑期課程。研二會計組分組必修。週四14:20-16:00上課。與林蕙真、杜榮瑞、蔡彥卿、林世銘、王全三合開
限碩士班以上 或 限EMBA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61emba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介紹企業績效評估與會計報導之間的相關內容。主要內容包括會計與企業績效評估、財務報表分析、財務報導、準則制訂與透明度、股權管理、內線交易與股價操縱、高階主管應有之稅制知識、新公報之瞭解與因應。 

課程目標
林蕙真老師:會計與企業績效評估
本部份之目的在對會計作深入淺出的介紹,期使大家對會計有正確的認識,並希望透過對主要財務報表及其間關係的了解而能掌握分析及使用會計資訊的要領,進而使用此一利器對企業的經營績效作公正的衡量與評估,以促成資源的適當分配與有效控管。其主要內容包括:(1)會計基本觀念,(2)對會計的正確認識,(3)會計的基本架構,(4)財務報表簡介,(5)會計與理財。

王泰昌老師:財務報表分析
本課程介紹財務報表分析、市場效率性與企業評價的相關內容。

杜榮瑞老師:財務報導、準則制訂與透明度
本課程以財務報導為焦點,探討與財務報導相關的議題,包括財務會計準則的制定,及其與財報品質的關係,我國財務會計準則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接軌的情形,企業透明度的影響因素與後果,以及我國所建立實施的資訊揭露評鑑系統。修習本課程後能對下列議題獲得較為廣泛的了解,並作為進一步研習的基礎:
1.財務會計準則與財報品質。
2.我國財務會計準則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之接軌。
3.企業資訊揭露之影響因素與後果。
4.我國的資訊揭露評鑑系統。

王全三老師:股權管理、內線交易與股價操縱
本課程以內線交易案件之探討為主軸,兼論股權管理及市場操縱等相關議題。課程內容分二大部分:第一部分探討內線交易之保護法益、司法見解、行政主管機關及證券周邊單位之處理過程,著重實務的介紹。第二部分介紹「事件研究法 (Event study method)」,以數量化工具衡量「有重大影響其股票價格之消息」,著重學術研究工具的介紹。教學目標在於使學生
1. 能分析內線交易及其他證券不法行為所產生之法律問題。
2. 能瞭解事件研究法之理論及運用。

林世銘老師:高階主管應有之稅制知識
本課程的課程目標在於增進高階主管對重要管理決策有關之稅務因素的掌控,使其能領導部屬或專業會計人員進行有效的稅務管理決策,或避免遺漏稅法因素造成決策錯誤,從而提升高階主管對組織的領導績效。

蔡彥卿老師:新公報之瞭解與因應
關於新財務會計準則公報制訂時其理論基礎、國內的特殊考量、實務問題或目前未決問題等加以介紹,課程中並以釋例解說,解釋公報原則規範下實務處理之細節。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20% 
 
2. 
期末考 
20% 
 
3. 
隨堂測驗 
20% 
 
4. 
作業 
20% 
 
5. 
報告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